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台灣的圍網漁具漁法-2‧鯖鰺大型圍網

鯖鰺大型圍網夜間作業情形
鯖鰺大型圍網(mackerel purse seine),有稱為日本船團式圍網,其實屬於近海中型單船式圍網medium purse seine。據陳明榮(1973)編的台灣之漁具漁法,1967年曾自日本引進一組,因連續兩年漁獲不佳而停止。1970年再從日本輸入一組(1艘網船、1艘集魚船、2艘運搬船),作業成績尚可。1977年在發展漁業鼓勵新式漁法漁業政策下,核准自日本輸入一組鯖鰺大型圍網,漁獲效率良好。1979年又輸入三組,作業成績斐然。因此,1989年又增加了四組,共有八組大型圍網船隊,都集中在南方澳,南方澳可以說是台灣唯一的鯖鰺大型圍網基地。大型圍網在1990年代是全盛時期,一年總產值可達十三億元。 

鯖鰺大型圍網具結構圖
鯖鰺大型圍網漁船一組船隊有一艘鐵殼網船(又稱母船)、兩艘集魚燈船及兩艘運搬船。網具長約1400公尺、深220公尺,總重約20噸。漁獲以鯖鰺為主,作業時間通常在晚上,網船利用魚探機發現魚群後,通知燈船就定位,打開集魚燈誘集魚群。網船上的工作船繫拉圍網具一端,與網船一起下網繞行一大圈後,工作船與網船會合,將網具一端交回網船,網船隨即迅速收攏締括綱,然後啟動揚網機捲收網具,將魚群驅聚於魚捕部。接著運搬船靠攏,利用大型抄網將漁獲吊撈到運搬船魚艙冰藏,隨即運回港。曾創下一網捕獲到220多噸鯖魚的紀錄。 
現代化扒網漁具漁法,蘇澳稱為近海圍網
在漁業人力短缺、漁場資源不足,加上現代化扒網漁具漁法興起,漁業經營限入困境,1994年剩6組船隊在作業。102年2月27日漁政管理單位發布鯖鰺漁業管理辦法,限制未滿五十噸的鯖鰺漁船,不得在距岸6海浬內從事鯖鰺漁業、以及五十噸以上的鯖鰺漁船,不得在台灣本島距岸12浬內作業;另外規定6月1日-6月30日為禁漁期,限制在東北角海域(北緯24度以北之海域)進行捕撈作業。還有鯖鰺漁業作業船須配備VMS(船舶監測系統),並定時繳交漁撈日誌。
2013年3月16日鯖鰺大型圍網走入了歷史
2013年3月16日宜蘭縣南方澳最後一組大型圍網船隊,結束了最後航次作業,五艘鐵殼船組成的船隊靠岸,網具收上岸後,下台一鞠躬,打算轉型經營扒網漁業,至此鯖鰺大型圍網走入了歷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